English

危船漏洞怎样产生的

2000-07-1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交通部和重庆市水上安全联合检查组在涪陵码头发现的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客船“石宝寨3号”一到达重庆港,重庆市航运管理处就按照检查组的意见,通知重庆港停止卖票,重庆市船舶检验处对其进行了再次详细检查。

检查结果更令人吃惊,重庆市船舶检验处共查出了18处安全不合格地方,得出的结论是:本船不适航。而且,这艘船拿不出正式船舶检验证书。就是这样一艘随时有可能给旅客带来灭顶之灾的船舶,却大摇大摆地在重庆至涪陵长江水面上走着,在检查当天,船上就有30多名旅客,沿途又上了100多人。这些旅客根本不知道,他们拿自己的性命冒了次险。

人们不禁要问,漏洞是怎样产生的?“石宝寨3号”为什么能航行在水面上?

据查,这艘船拿出的临时船舶检验证书是由四川省南充船舶检验处在今年5月发放的临时证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船舶在哪里建造,就应该申请哪里的船舶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发船舶检验证书。南充市船舶检验机构根本不具备对这条船进行船舶检验的资格,更无发证资格。

这艘船没有双层底,没有防撞边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客船必须有双层底舱,一旦触礁,第二层底舱能保证船不进水,避免船沉。就凭这一条,这艘船永远取得不了船检合格证书。这艘船还有十几条不合格之处:灭火系统失灵、驾驶室舵机压力表损坏、指示灯损坏、没有应急能源、无通讯系统、无火警报警装置、无集合警铃等。但是,南充船舶检验机构却为它发放了临时船舶检验证书。第一道大门没有把住,不合格船舶就这样“合格”了。

重庆市航运管理处在“石宝寨3号”尚未取得临时船舶检验证书的时候,凭一张临时证书,在5月份为它发放了重庆至涪陵航线客运许可证,为不合格船进入水运打开了第二道大门。

在“石宝寨3号”行走的重庆至涪陵沿线,只要有客运站,有码头,就有水上安全监督管理人员,这些执法人员专职负责对来往船舶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可依法扣船。这是保证水上安全的第三道防线。但是,在“石宝寨3号”来来往往的40多天里,却硬是没有执法人员发现它的不合格处。检查组在涪陵第五码头检查的时候,“石宝寨3号”停靠在码头边,岸上,就站着穿白上衣黄裤子的港监人员,可是他们对这艘存在巨大事故隐患的船却视而不见。

正值汛期,长江上游暴雨不断,川江水流湍急,暗礁密布,航道狭窄,弯弯曲曲。一艘不合格的船舶,就在这样的水面上运行了40多天,没有出事故是侥幸的。让人后怕的是,有几千名旅客曾将自己的生命托付于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